信用管理行业分类

 信用管理行业的产生和发展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结果和内在要求。信用管理行业从广义上分为十个专业分支,分别是:企业资信调查、消费者个人资信调查、资产调查、市场调查、资信评级、保理、信用保险、商账管理与追收,信用管理咨询信用管理培训等。信用管理行业各分支因其业务特征可被分为信用信息类产品生产和信用管理咨询服务两大部类。前五个分支属于信用信息类产品,而后五个分支属于信用管理咨询服务类。通常人们还将信用管理软件开发、征信数据库开发、征信专业网络技术服务等列为信用管理行业的组成部分。
  一、企业资信调查业(business credit investigation)
  主要从事企业信用调查业务,内容包括:注册情况、企业背景、历史沿革、负责人情况、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付款记录、银行往来、财产抵押及诉讼记录、综合评估等内容。此外还可以提供注册资料查询,诉讼记录查询,财务分析报告、vip报告等衍生产品。通常有固定收费标准。
  二、消费者个人信用调查业(consumer credit investigation)
  主要从事消费者个人信用状况调查,在国际上将这类调查机构称为信用局(credit bureau)。个人信用报告通常包括:个人付款记录、收入、债务与开销、职业、受教育程度、婚姻、年龄、处于分期付款状态的资产、抵押记录和民事诉讼记录等。通常有固定的收费标准。
  三、资产调查业(assets research)
  资产调查又称财产征信,指对债务人或担保人名下的企业或个人资产进行秘密调查,出具资产调查报告。通常包括对有形资产的特征和产权调查,有无抵押等,对无形资产通常忽略或低估其价值。通常根据调查时间收费或在债权实现后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四、账款管理与追收业(receivable management and debt collection)
  账款管理与追收行业从事代理客户合法收账和应收账款管理业务。根据收回的金额收取一定的佣金,此行业主要依靠信用压力、国际化收账网络、专业人才和法律压力迫使债务人还款,若债务人不配合将被列入“黑名单”。
  五、市场调查业(marketing research)
  市场调查业主要对某个产品或行业的市场状况、趋势、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和专业分析,供客户进行商业决策参考。收费标准通常是根据调查内容进行议价。
  六、资信评级业(credit rating and evaluation)
  一类是对金融机构、债券、行业和国家主权信用进行评级,目的是给投资人做出对投资对象的客观且数量化的描述。另一类是对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主要针对还款能力)进行评级,供其它机构或个人交易时参考。资信评级收费标准通常依评估对象难易程度而定。
  七、保理服务业(factoring)
  保理服务用于180天以内付款的信用交易,保理商通过立即付款的形式购买应收账款,为卖方提供买方信用调查评估等、100%买方信用风险担保、应收账款管理与追收等综合性服务。保理商通常收取发票金额1-1.5%的佣金。
  八、信用保险业(credit insurance)
  信用保险保险商为企业提供的买方信用保险服务,通常只承担80%以上买方无力付款的风险。它与保理业购买应收账款的做法不同,不介入贸易过程,只是在买方不能到期还款后一定期限内向卖方提供赔偿。保险公司通常收取1%左右的保险费。
    九、信用管理咨询业(credit management consulting)
  信用管理咨询主要为客户提信用管理诊断、信用管理机制建立、信用政策制订、组织机构整合、信用分析与决策咨询等顾问服务。通常根据咨询项目进行议价。
  十、信用管理培训业(credit management training)
  信用管理培训是专业信用管理机构为其客户提供的信用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通常包括一般信用管理知识、技能培训信用管理专业人员资格培训两种,在大学里进行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不在此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