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汽修学校违规办学影星成龙代言学校广告

北方汽修学校违规办学 影星成龙代言学校广告
2009-07-27 11:01:34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白天亮)7月16日上午,了解到北方汽修学校违规招生、有关部门滥发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已责成有关单位认真核实情况,尽快提出整改方案。
  人社部今天分别责成北方汽修学校总校和长沙市劳动保障局进一步查实情况,提出整改方案,对整改未达标的,坚决停止招生。对于所反映的未经考核鉴定滥发职业资格证书的问题,人社部责成湖北省人社厅派专人尽快查实情况。如属实,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了解,针对北方汽修学校办学存在的问题,去年5月,人社部已责成湖南省长沙市劳动保障局对北方汽修学校进行整顿,要求整改不合格不得招收新学员。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各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加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赵婀娜)针对北方汽修学校违规招生的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此类学校属于劳动技能培训机构。他同时也表示,民办高校要引以为戒,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招生工作。
  这位负责人要求,民办高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经审批机关备案后方可发布,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与备案内容一致。学校法人要对招生简章和广告的真实性负责。有关部门要对民办高校违法违规办学、欺诈招生、管理混乱、损害学生利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关于电视广告工商总局责令依法查处
  湖南工商要求停播广告 成龙代言广告得到证实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富子梅)记者就本报今日社会版刊发的《北方汽修学校 长沙违规招生》一文中,北方汽修学校在被勒令停止招生后,依然在电视台播出广告的情况致电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就此事责令当地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本报长沙7月16日电 (记者王伟健)湖南省工商局商标广告处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已于当日向湖南省工商局通报了长沙北方汽修学校整顿期间违规发布广告的情况,湖南省工商局已要求媒体立即停止发布,并对此立案,在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后,将依法作出处理。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黄碧梅) 16日上午,就代言北方汽修学校广告一事,记者致电成龙在内地的经纪公司成龙中国。负责宣传的高先生表示,成龙确实代言了该学校广告。但是,他们对学校的违规行为并不清楚。成龙目前在封闭拍片,公司会认真了解情况,目前暂时不作回应。
  关于跨省发证湖北绝不袒护违规操作
  本报武汉7月16日电 (记者田豆豆)7月16日,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长沙北方汽修学校学生未参加考试就获得湖北省“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一事高度重视,厅长邵汉生当即要求成立专班对此事展开调查,对违规操作者绝不袒护。
  16日下午,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黄存友告诉记者:据初步调查,长沙北方汽修学校是通过与武汉文昌职业培训学校“合作办学”的方式,为学生跨省获取的职业资格证。与田耕同批获得职业资格证的共有十多个人。
  根据《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湖北省内各类鉴定机构一般不得从事异地(鉴定范围外)考核活动,如确需跨省(区、市)开展考核活动的,须由省劳动行政部门与相关省(区、市)劳动行政部门协商同意后方能进行。
  为了绕开这一关,长沙北方汽修学校就通过与湖北的职业学校“合作办学”的方式,将自己的学生作为武汉文昌职校的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
  而在此事件中,“考试”这一关显然名存实亡。
  黄存友表示,将对武汉文昌职业培训学校和武昌区职业技能鉴定所追究责任,对参与营私舞弊的人员进行惩处。处理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接受媒体监督。湖北省还将以此事为契机,整顿职业培训职业资格鉴定行业秩序。
  查处越快 损害越小(快评)
  长沙北方汽修学校整改期间仍违规招生,顶风作案,视政府行政决定为空文,情节极其恶劣,危害相当严重。
  此事16日经本报报道之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当即作出反应,要求北方汽修学校总校、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长沙市劳动保障局认真核实情况,提出整改方案,电视台停播招生广告
  从现在情况看来,中央有关部委态度十分明确。但事情的解决,关键还是要使决策迅速落到实处,尽快按要求整改,停止招生,最大可能减少社会损害。本报将继续关注北方汽修学校的整改进展。
  当然,长沙北方汽修学校的行为并非个案。各类劳动技能培训机构办学,尤其是民办培训机构,现状让人担忧。我们报道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劳动培训行业,推动其健康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各类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加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管理,我们也将进一步关注。(王明峰)
【字体:大 中 小 】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