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主要取得五大进展

 近年来,不少中央企业从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出发,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效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表示,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目前主要取得了五大进展。

  一是一批较早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提高。中国神华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内部控制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控制机制,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重大的投资失败。中广核集团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后,仅减少外债利息支付就高达4.5亿美元,核电站建设运行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二是风险管理工作逐步与企业日常经营融为一体。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央企业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中海油成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风险控制领导小组。中广核、新兴铸管集团均组成了由董事长担任的组长集团全面风险管理领导小组。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把风险管理摆在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将风险管理文化和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三是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在风险管理中发挥了核心的作用。随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逐步纳入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之中,17家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基本上都成立了或者明确了负责风险管理的专门委员会。宝钢的董事会更是做到谈决策必谈风险,投资项目上董事会决策必须要有相应的风险分析报告。

  四是一批企业探索出适合本企业情况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中远集团专门设立了总风险官。中海油专门成立投资和预算审查委员会,通过投资决策双向否决制,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约束。中广核集团已经明确对所属公司的资产考核指标中风险管理占5%的权重。

  五是以编制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为契机,一批企业正在逐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去年国资委开展了编报中央企业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试点工作,中广核、国投、中国五矿、中国节能中国南车、中铁物资等6家企业主动编报了风险管理报告,对自身的主要业务流程和全面风险报告体系建设进行了细致的梳理。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