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 夯实企业诚信建设基础——五粮液集团

 

以产品质量安全为中心  夯实企业诚信建设基础

——在全国企业诚信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委员郑晚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白酒酿造基地和三万五粮液人的代表,我十分荣幸地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五粮液集团公司诚信建设的有关情况。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关心和支持五粮液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粮液集团公司是“酒业为主、多元发展”的特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不仅建成了全球生态最优,全国产能最大、品质最好、古老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酿酒圣地,而且在机械制造、高分子材料及深加工、光学玻璃、包装印务、现代物流、制药、IT与电子等诸多产业领域占领科技高端,形成突出优势,跻身行业先进水平。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突破300亿元和60亿元,五粮液品牌价值达487.23亿元。

近20多年来,公司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地发展,得益于矢志不渝的企业诚信建设。一个企业只有对消费者诚信,对社会和国家诚信,对合作伙伴和员工诚信,才能发展久远。五粮液人坚持把诚信作为最基本的准则,坚信抓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诚信。公司将“保护诚信资源,培育诚实守信品德,努力建设公司诚信体系”作为诚信誓言,将“形式主义,假冒伪劣,欺骗欺诈,歪门邪道,滥用权力”作为诚信之敌。并将其镌刻在诚信碑上,成为公司经营道德的标志性建筑。公司以“敬业奉公、精艺克靡。我们为消费者而生而长,先天下消费者之忧而忧,后天下消费者之乐而乐,如此而已,别无他求”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要求全体员工以此为镜,用行动实践。

一、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

把“一切为了消费者”作为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唯一理由,就会自觉忠诚于顾客,真心诚意地为顾客创造价值,满足顾客现实和潜在的需求。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我们的经营活动及终端产品,与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关,对和谐社会建设负有更加重要的社会责任,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卫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

公司于1985年确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建立了按质量计价的分配激励机制,实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成立质量管理部、质量检测中心和科研所,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优化质量管理体系。1994年在全国行业内首家通过了法国BVQI国际质量认证,同时采用经济措施、行政手段和组织机构保证体系持续改进,健康、有效、持久地运行。80年代末刮川酒风,全省各地先后上了几千家酒厂仍供不应求,一些名酒厂大量收购基酒,但公司为了保证质量,始终坚持走自己生产之路。

“创新求进,永争第一”。这是1990年公司对全面质量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从此我们的产品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原料、加浆水标准远高于国家食用标准,世界一流的灌装分析等设备、一流的酒瓶瓶盖等材料、一流的防伪等技术不断涌入公司,员工不断得到培训。公司制定了一流的品牌、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装备、一流的员工五个第一的奋进目标。长期坚持和努力,使五粮液系列产品在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突击性市场抽查中一直保持了100%的合格率。

三年多时间,五粮液从名酒中的第三档次一跃成为销量、市场价格、销售收入和利税总额全排行业第一。公司质量为生命,员工以质量求生存发展,把对诚信的追求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对质量的不懈追求上,把诚信与企业和员工的命运紧紧相连。

公司多年来对质量的执著追求,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充分肯定。1988年五粮液酒获得国家技术监督局全国第一张产品质量认证证书,1990年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2003年再次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成为我国酒类行业唯一两次获得该奖项的企业;2007年成为全国质量工作会唯一一家受表彰的食品工业企业,先后三十多次获得国际金奖,品牌价值连续14年保持行业第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视察集团公司时高度赞扬:“五粮液大有希望”并殷切期望:“要保护好五粮液这块牌子”。

二、视诚信为责任,回报社会义不容辞

公司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企业的责任与义务,主动履行回报社会职责,积极支持和参与对口扶贫、希望工程、朝霞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社会办学、抗击自然灾害等社会公益事业

公司在科学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更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五粮液人深知地处长江上游,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千秋万代。为此,多年来在循环经济的道路上孜孜求索。1988年率先建立行业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丢糟饲料加工厂。公司董事长王国春在1995年提出“‘三废’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的新理念,之后的两年多,公司的复糟酒车间、环保锅炉、白炭黑车间、乳酸车间相继落成。自1996年来,先后共投入资金近7亿元,建设了丢糟无害化、效益化处理配套工程等一系列废物资源化及无害化处理工程。对废糟、废水及其它有回收利用价值的物料和能源,进行回收利用或循环使用,尽量减少物耗、能耗以及废物排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把环境保护事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出二者相辅相成的“双赢”局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白酒行业可持续发展道路。2005年国家六部委将五粮液集团公司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将五粮液集团公司作为全国清洁生产示范单位,并在公司召开全国清洁生产推广现场会;2007年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提升白酒企业价值的循环经济体系建设”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国家环保总局汪纪戎副局长说:基本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王心芳副局长认为:这是循环经济模式。祝光耀副局长赞扬:传统企业实现了现代清洁生产。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到集团公司视察工作时说:“五粮液的环境保护得很好”。

三、勇挑行业重担,引领诚信建设潮流

公司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诚信经营,信誉至上,互利互惠,确保在与消费者和主要合作伙伴的交往中符合公共道德和经营道德。

公司在粮食、包材、煤等原辅材料的采购上,采用货到验收合格即付款的方式,与广大的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的互信合作关系。公司按时付款,带动供应商准时按质交货。正是基于这样牢固的诚信合作关系,多年来主要原料——粮食都是保持零库存。对承接工程项目的建筑承包商,公司严格按工程进度付款,部分承包商从五粮液开始高速发展的九十年代直至今日,一直与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社会上“三角债”盛行年代,拖欠现象也从未在公司发生过。特别是主业销售方面,公司一直是“先款后货”,由于我们长期以来的诚信,让广大客户认同了这种先付款,后发货的结算方式。在集团公司的诚信经营氛围里,无论新老客户都在积极遵守和维护着这一规则。正是一直秉承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公司才能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的局面,现金流良性循环,集团公司一年的现金流量高达600多亿元,却没有发生过拖欠货款。五粮液这种与上下游客户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引领了整个白酒行业诚信经营的良好风气,更将诚实守信、共谋发展的理念辐射到酒类相关产业,促进厂商共同做强做大,真正发挥了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头羊”作用。

五粮液人用诚信道德的力量夯实了质量——这个企业和员工生存发展的基础,用卓越的质量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推进诚信建设,完善和升华诚信品格。

我们仍然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体制和秩序的完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行业的龙头,五粮液的历史责任,不仅在于经济建设,也当仁不让地在于以诚信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建设

诚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五粮液人将一如既往地执著追求产品的高品质,用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践行诚信准则,推进诚信建设。感谢会议主办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吸纳先进企业的经验,把产品质量搞得更好,把企业诚信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事业发达。祝愿中国企业诚信建设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伟大进军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