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诚信经营,坚持科学发展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中国南车

 

立足诚信经营,坚持科学发展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2009全国企业诚信建设大会上的发言

2009110日)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郑昌泓

尊敬的各位领导,企业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作为最佳诚信企业的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给予中国南车的关爱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感谢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对中国南车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设立的境内外上市公司。2008818日,中国南车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年821日,中国南车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铁路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城轨地铁车辆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维修,以及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国南车始终以振兴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立足诚信经营,坚持科学发展。在企业诚信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做法: 

一、加快改革发展,夯实诚信建设基础

中国南车始终把改革发展作为企业诚信建设基础和目标,努力追求改革发展和诚信建设的双赢目标。在改革发展方面,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强化战略管理,赶超行业一流。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南车作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始终强化战略管理,瞄准跨国知名企业,制定富于进取的发展目标,充分抓住机遇,提出2010年进入行业内世界三强。在战略实施中,我们把诚信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注重用愿景目标激励员工斗志。遵照“拥有一流的技术,生产一流的产品,培养一流的员工,向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绿色产品,将企业打造成最具社会责任的行业先锋”的企业宗旨,注重科技研发,努力拓展海内外市场,不断提供安全、可靠、舒适,能够满足铁路现代化要求的产品。目前国内铁路在线运行的高速动车组70%是南车提供的。

2、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轨道交通运输具有绿色、环保、节能的特点。南车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建设节约性社会的号召,在经营理念上,针对集团子企业存在主营业务同质化、资源分散,影响合力和协同力的现状,大力推进产业链的整合重组,在轨道交通装备整机、重要关键零部件方面进行了大规模产业整合,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坚持向清洁生产模式转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节约友好型企业。南车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全球最大的高速动车组研制基地、全球技术领先的大功率内燃机车及柴油机研制基地和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研制基地,正在建设亚洲最大规模货车研发制造基地。

3、坚持自主创新,探索有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

南车按照铁道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的部署,实践了一条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的自主创新道路。通过引进技术后的消化吸收,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快速建立基础研发平台、制造平台和产学研联合开发平台,形成了自主创新能力。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先进技术基础上,南车搭建起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自主研制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高速客运专线上运行良好。目前南车正在研制开发用于京沪客运专线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南车现在的机车、客车、货车设计和制造工艺国际采标率大幅度提高,城轨地铁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坚持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我们坚持开展管理创新,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责任。在创新中提升管理提高效益。构建开放型选拔任用方式,实行企业负责人资格准入制度;构建激励型薪酬体系,适应集团处于不同地域不同效益企业的特点。遵循“做强先瘦身”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主辅分离改制分流,超过230户辅业单位的改制分流原则方案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超过15000余名富余职工得到安置并实现再就业,并呈现企业受益、员工受益和社会受益的良好局面。

二、牢记央企责任,健全诚信建设的保障机制。

南车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诚实规范经营、履行央企责任、维护央企形象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工作中,不断建立健全诚信建设的保障机制。一是加强诚信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细化诚信建设工作内容。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主要供应商,我们深知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性对社会安全、旅客舒适度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必须从设计、工艺、质量、服务、财务、法律、廉政建设、职业道德等不同角度进行规范和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和有效实施为基础规范公司运营。

2008年,适应中国南车股票发行上市的新形势,我们把规范运作、防范风险和信息披露作为诚信建设的重点内容。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识别风险事件并制定应对措施。制定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信息披露的原则、内容、机构和流程,使广大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公司发展的最新动态。

三、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人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性。

在诚信建设中,我们始终把握如何发挥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是为员工营造以诚信为主要内涵的企业文化。我们把 “诚信、敬业、创新、超越”作为企业精神,并把“诚信”列在首位。把企业文化的内核确定为“责任”,对国家、对社会、对股东、对用户、对员工,中国南车都持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编制员工手册,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员工行为。抓好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理解诚信、实践诚信的素质和能力。

四、践行诚信服务,以优质产品回报社会

中国南车把诚信建设落实在提升社会价值、促进社会进步上,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服务社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动车组、“和谐号”长大编组动车组、“和谐长城号”奥运旅游观光动车组应用于奥运会。在青藏铁路线上,南车制造的高原客车雪域神舟实现坐着火车去西藏的梦想。在国外,南车制造40吨轴重货车成澳大利亚矿石运输的主力;在哈萨克斯坦,南车制造电力机车上了该国铁路建成100周年纪念邮票。在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版图上,“南车制造”正代表着中国创造的新形象,展示着我国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装备技术的创新实力。

作为社会成员之一,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做好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在5.12地震中,公司三家在川企业受灾严重,在开展自救的同时,还积极向其他受灾企业捐赠救助物资,派出专业救援队和成立救助站。

各位领导,朋友们,CSR中国南车的英文缩写,也是南车品牌内核:舒适(comfort安全(safety)、可靠(reliability)的缩写,这不仅是字面上的巧合,更是中国南车文化内核和品牌内核的一致性,是中国南车对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努力打造行业一流、世界知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愿景目标,秉承诚信经营的原则,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股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