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文体厅开展低俗信息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海南省文体厅按照中央外宣办、文化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入整治互联网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互联网手机媒体低俗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专项整治以来,海南省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6万人次,检查网吧9323家次,查处违规网吧238家,检查网站35个,检查手机市场商铺186家,查处违规手机经营商1家。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和工作重点。省文体厅及时转发转国家《方案》,各市县文体局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成立督导小组,设立网站调查组、市场暗访组、执法行动组和宣传报道组,明确各组的工作职责、任务及行动重点。

二是周密组织,确保行动行之有效。首先,加大网吧的检查执法力度。开展了“护蕾行动”、“春风行动”、“清风行动”等网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及利用网吧下载、复制、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违法行为。其次,加强手机销售网点的检查。省总队与海口公安网监支队的执法人员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检查了海口新世界电信城,在60号商铺的电脑里查获大量淫秽色情视频短片和图片。

三是加大宣传,营造高压打击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台、广电、互联网站、报纸等媒体作用,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外,省文体厅印制了1500份《关于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通告》,张贴到全省每家网吧,同时通过报纸、网站登载《通告》全文,对网吧经营者进行宣传、警示,增强网吧自律意识。

四是强化监控,确保市场管理有序。各稽查队不定时对属地的手机经销商铺进行暗访检查,坚决打击利用手机传播淫秽色情的犯罪行为。省文体厅积极协助公安、安全、通信等部门,对省内互联网网站进行了全面的、认真的摸底调查。目前,海南省尚未发现违规的视听节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