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诚信铸就中国中铁

 

——在2008全国企业诚信建设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刘辉

200812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受中国中铁董事长 石大华先生的委托,作为最佳诚信企业的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欣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的长期关爱和社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中铁作为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50多年来,中国中铁参与了新中国所有主要铁路干线的建设,总里程超过 5万公里,占中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2/3以上,参与建设了超过 22,60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占中国电气化铁路总营运里程的95%先后参加了国家3200多项公路、地铁、高层建筑、市政等重点工程建设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数百项工程。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和其它业务等五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多功能、特大型企业集团,在世界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42,在世界品牌500强中排名第417位,是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并于 2007123127日分别在上海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发展成为一家广受关注的国际化公众公司,翻开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企业的发展源于诚信。中国中铁能够从一个传统国有老企业,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企业,从过去局限于铁路行业的施工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企业集团,迈出的每一个步伐、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秉承了“诚信经营、客户至上、回报股东、造福社会”的宗旨。诚信是中国中铁经营理念的核心,诚信也铸就了中国中铁的现在和末来。我们的做法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持续培育诚信理念。多年来,中国中铁精心培育了“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大力弘扬“诚信、守约、协调、高效”的团队精神、“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的质量理念、“客户至上,诚信服务”的营销理念,全面推进“铸魂、塑形、育人”三项工程,努力营造“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的企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员工的诚信意识,使诚信理念植根于全体员工之中,成为中国中铁的核心价值观。

二是认真铸造诚信品质。中国中铁注重把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与企业信用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制度与诚信理念的对接,增强制度文化的约束力,促进企业管理升级。确立了技术先进、精心设计、绘制时代蓝图;科学管理,精心施工、构筑精品工程的质量方针和产品优质,顾客满意的质量目标,严格履行对业主的承诺,致力于向社会奉献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使保工期、创优质、铸精品、树信誉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追求。健全并严格执行客户资信管理、内部授信、债权保障、应收账款管理、合同管理等信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的履约率和客户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目前,中国中铁成员企业中有9家被授予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与此同时,全公司荣获了超过200个国家级优质工程奖项,是全国建筑企业获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最多的企业之一。

三是积极升华诚信内涵。中国中铁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诚信理念的核心,努力倡导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行为准则,不断升华诚信文化的内涵。公司领导始终坚持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从几十万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断提高员工收入,每年员工工资增长幅度都在15%以上。全公司开展了“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的“三不让”承诺,筹措资金1亿多元,先后为3万多名员工提供了救助,使广大员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中国中铁每年向社会提供180多万个就业岗位,并坚持把农民工管理纳入企业管理之中,对农民工全面实行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五同”管理,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使农民工和企业员工共同发展,共享中国中铁发展的成果。此外,中国中铁还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担负铁路战备、抢险救灾任务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四是全力打造诚信品牌。中国中铁始终坚持“建一项工程、创一方信誉、交一批朋友、树一座丰碑”建设目标,用诚信打造品牌,以诚信换来美誉,靠诚信赢得市场。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中,中国中铁广大员工以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战胜了高寒缺氧、高原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创造了在世界屋脊上修建铁路的人间奇迹,培育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铁路建设精神,做到了8个首次:即首次引入了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的铁路建设理念;首次环境保护投入达到建设投资的4.6%;首次与铁路沿线地区签订了《环保责任书》;首次引入了环保监理,形成建设、施工、监理、环保四位一体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首次在铁路建设中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在高海拔地区成功种植和移植草皮58万平米;首次设立了46处防沙治沙地点;首次在保护冻土上实现了重大突破,为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做出了贡献。几年来,中国中铁先后被联合信用评估事务所评定为企业信用A+级,被北京银建资信评估事务所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评为AAA级信用单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中国中铁在入选的中国公司中名列第5位。“中国中铁”品牌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排名第7位,品牌价值521.23亿元。并成为同时拥有世界企业500强、世界品牌500强两项殊荣的中国企业之一。还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环保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特殊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诚信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必备品质。作为国内建筑业领军企业的中国中铁,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我们将继续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诚信履约,合法经营,勇当诚信建设的自觉实践者和积极促进者,努力把公司建成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建设集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