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诚信不仅是一种伦理更是一种准则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

在“2008全国企业诚信建设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宝钢荣获2007年度最佳诚信企业称号我感到非常光荣,作为宝钢的代表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探讨更感到非常荣幸。这里我特别感谢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企联对宝钢诚信建设的指导,感谢各位评委、专家对宝钢的厚爱,也感谢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多年来对宝钢的关注和支持,没有各界对宝钢的认可和关爱宝钢不可能获得如此崇高的荣誉。

在宝钢的发展历程中曾经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包括连续四年跻身世界500强,包括良好的债信评级,但是我今天更深深感到在所有的荣誉当中“中国最佳诚信企业”的荣誉弥留珍贵,特别值得珍惜。

诚信两个字所承载的历史内涵非常深厚,所蕴含的现实意义也非常深刻,这是一个企业在社会公众面前所享有的信誉度、美誉度,正因为如此我感觉到这个荣誉的份量和肩上承担责任的重大。

下面我结合宝钢诚信建设方面的实践谈三点感悟。

第一点感悟,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责任就是应该做份内的事。现在社会在谈及企业责任时通常把企业人格化,将他看作一个社会公民,叫作企业公民。既然是公民就应当承担好公民的责任。首先,企业作为经济实体要承担经济责任对出资人负责;其次,企业作为法人主体和市场竞争主体要承担法律责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企业作为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在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承担产品质量责任,对消费者负责;企业作为资源消耗单位要承担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责任,对社会负责,等等。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内涵,不难看出要不折不扣地表里如一地承担好所有这些社会责任,有一个最基本的共同的前提就是诚信。企业只有具备诚信的价值观,才有对客户对社会的责任心,才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一个诚信缺失的企业、一个不能守法经营的企业即使做再多的慈善,也不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无法获得社会的认同。这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宝钢始终把树立诚信的价值观,诚信经营、遵纪守法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第二点感悟,诚信不仅是一种伦理更是一种准则。传统意义上看,诚信是要追求自我道德完善的伦理规范,对企业来说,诚信也首先体现为一种精神。但是这种伦理、这种精神比较抽象复杂,宣传教育和舆论氛围必不可少。必须把抽象转变为具体,必须把道德范畴的诚信转变成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特征的诚信。诚信只有转化成一种规范一种准则,才能实现对其内在价值的有效提升。宝钢是本着这样的理念,在企业当中把伦理范围的诚信和企业的准则相结合,宝钢制定了面向市场的诚信承诺和面向员工的诚信守则,从对外交往、职业操守、内部关系、公司利益、社会责任五个方面对公司和员工的行为作出了36条规定。

第三点感悟,诚信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企业竞争越来越最遵循包括诚信经营、企业社会责任在内的竞争规则,不适应这个规则的企业将会被排斥在商业游戏之外。从某种角度讲,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信誉和服务的竞争。这即体现在企业与市场与用户关系中,诚信品牌的巨大作用,也体现在企业之间竞和关系中承受的巨大作用。企业的最终竞争力取决于在一系列价值中如何进行价值选择,企业只有立足诚信,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更全方位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大的潜在收益,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当前,全国在落实党的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当中,我们感觉到,企业的诚信建设既是对中华民族诚信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加强全社会的诚信环境建设,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宝钢在多年的实践中已经感受到诚信建设的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也已经受惠于诚信品牌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价值。从1978年建厂到今天,宝钢已整整30年了,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十而立,对个人来说,要靠诚信立身,对宝钢来说要靠诚信立业,宝钢将承前启后把诚信经营和对社会负责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继承发扬光大,实现宝钢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