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25家企业被亮“红牌”

      2009年度中山污染源环保信用管理评价出炉

  本报讯 (记者陆先念)中山市有25家企业被环保部门判罚“红牌”,36家企业被出示黄牌警告。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09年度中山市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评价日前出炉,参评的251家企业中,有25家被评判为需环保严管的红牌,36家被评为环保警示的黄牌。据悉,被环保部门评判为红牌的企业,其在申请银行贷款、评优、申请名牌名标等涉及到信用体系的多方面将受到限制

  据悉,根据省环保厅有关《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试行办法》,企业环境信用状况分为三个等级,以不同颜色标识:环保诚信企业,用绿牌表示。评价标准为在企业污染控制环保守法、公众监督管理情况等方面共13项指标全部达标。而13项中有一项不达标,则不得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将给予黄牌警告,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和经济损失,或被新闻媒体曝光为环保严管企业,用红牌表示。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山在该评价上,与省里标准基本一致,主要的不同就是中山还为部分超过黄牌指标却又未达到绿牌指标的企业设立了一个中间缓冲带,实行蓝牌标识。

  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判罚为红牌的企业,他们则予以多方面的限制。“比如在银行贷款方面,红牌企业就基本上贷不到款”,据该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信用评价体系出炉后,他们会将其提供给各大银行,各大银行在给企业贷款时,就会参考企业的环保信用进行贷款,一般都不会给红牌企业放款。“另外,除了在银行贷款方面有所限制外,吃了红牌的企业在评优、申请名牌名标等其他信用体系方面也有多重限制。”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