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班学习\\\"土地督察制度\\\"

    6月8日,以“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为主题,第二十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专题研究班在天津开班。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出席并讲话。甘藏春强调,严格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是国土资源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共同责任。土地督察机构将始终积极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依法行使土地管理职权,管住管好土地。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本期研究班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土地督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介绍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建立及实施情况,进一步明确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管理等方面的职责要求,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共同推动“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0年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精神,研究探讨土地利用规划、土地管理和改革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甘藏春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组织实施情况。他说,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决策,是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土地调控政策的有效保证,是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有益探索。经过四年的发展,督察队伍不断充实壮大,督察业务不断拓展规范,督察机构的作用不断显现,地位不断巩固。在实践中,国家督察机构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定位,就是要始终做18亿亩耕地红线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坚强守护者,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忠实护航者,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完善的积极促进者。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实施对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甘藏春指出,在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实施过程中,还面临一系列考验和挑战,土地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要特别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和地方政府支持又监督的关系,二是和国土资源系统不取代、不重复、不交叉的关系。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

    甘藏春强调,严格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责无旁贷,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义不容辞,但责任的主体还是各级政府。管好土地,保护耕地,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始终积极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依法行使土地管理职权,管住管好土地。

    据了解,在为期5天的第二十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研究班上,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部规划司、国家土地督察沈阳局、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将就当前土地管理与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土地督察实践等作专题讲演。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将作典型发言,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和西安局将分别介绍土地例行督察和审核督察的有关工作情况。期间,代表们将现场考察天津市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的代表,全国27个省(区、市)有关市(地、州)政府负责同志和国土资源部门的负责同志,天津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负责同志,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负责同志,约150余人参加这次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