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出台《企业信用管理标准》

       随意夸大吹嘘企业规模、虚构企业名称、延长企业存续时间、夸大注册资本和生产经营能力等,以前消费者遇到这些不守信用的企业行为时,往往只能叹息。但昨天起,这样不守信用的企业将受到工商部门的严惩。

  昨天,浙江工商部门公布全国首部《企业信用管理标准》和《信用服务行业标准》,并认定了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等39家企业为首批“浙江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同时省工商局发布1号信用预警,浙江华通物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73家企业因违法违规丧失信用被曝光。

  信用好不好还要看员工保障

  在昨天的会上,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华东医药、传化集团、万事利集团、祐康食品集团等39家企业被评为我省首批“浙江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有效期为三年。

  浙江兴合男装大厦有限公司也在此次新被评选的“示范企业”之列。在兴合男装市场,每个经营户的门面上方都有一个标识,这是市场对每个经营户根据其信用建立的“三色五星”标识评价。其中四星五星为绿色标识、二星三星为蓝色标识、一星为橙色标识,消费者只要看看经营户门前的标识,就可知道这家经营户的信用如何。另外,市场将信用评价好的经营户上网,将他们的电子执照在网上公开,帮助其进行宣传。

  在新出台的《浙江省企业信用管理标准(试行)》中,规定除了要看企业在法院、质监、劳保、统计、工商、环保等政府部门记录的守法情况外,还要看企业在合同履行、环境保护、尊重和维护员工权利、劳动环境与员工享受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

  另外,社会各方面对企业信用的评价也很重要,比如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用监管等级;银行和第三方评级机构评定的企业信用等级;企业商标和商号的知名度;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等级及其他社会评价情况。

  173家失信企业受惩

  杭州某酒吧,因屡次出现售卖假酒、提供三陪服务、高价宰客现象,今年工商部门取缔了这个酒吧

  企业不守信,并非取缔就完。在昨天2007企业信用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省工商局对173家企业进行信用预警,这些企业及他们的法定代表人受到严厉惩戒:吊销营业执照、不得再从事经营活动,不能开展、参与投资活动,其法定代表人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据了解,这些企业有的存在虚假出资、商业贿赂、商标侵权、经营非法商品等严重违法行为,有的逃避年检。

  据了解,将这些企业曝光,以消除这类企业对市场交易安全及消费安全的危害,这在全国还是首次。省工商局在预警中还特别提醒广大企业、消费者:在合同签订、商品消费等交易活动中注意信用风险。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