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73企业被吊销执照

       浙江企业一旦失信将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的危险。昨日,省工商局发布1号信用预警,浙江华通物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173家企业因失信被吊销营业执照

  当天,全国首次发布的《企业信用管理标准》和《信用服务行业标准》也在浙江同时出台。 
 
  其中,对企业的信用能力指标、信用效用指标、信用行为指标和信用外部评价指标等作了明确规定。

  一家企业失信可能殃及行业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浙江信用不仅是企业本身的事情,一家企业失信可能祸及整个行业。

  他说,由于浙江块状经济发达,在同一区域内的同类企业往往会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况。因此,个别企业的失信行为,往往会殃及该区域整个行业。

  “守信者需要什么,就尽可能给予什么;失信者最怕什么,就惩罚什么。”该负责人表示,浙江将对企业信用的监管采取“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的新思路。

  最明显的措施是,对信用企业给予便利的管理措施或优惠政策,对失信企业则将采取限制措施,甚至淘汰。

  失信企业被关门

  在昨日被曝光的173家丧失信用的企业中,不乏浙江华通物业开发集团浙江富天集团浙江海伦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据了解,这些企业有的存在虚假出资、商业贿赂、商标侵权、经营非法商品等严重违法行为,有的逃避年检。

  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这173家企业受到了最严厉的惩戒:吊销营业执照,不得再从事经营活动,不能开展、参与投资活动,其法定代表人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此外,昨天还授予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等39家企业为首批 “浙江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并将在今后给予政策优惠。

  企业可参考标准自评信用

  此次出台的《企业信用管理标准》和《信用服务行业标准》,开了全国信用监管先河。其中,对企业信用管理政策体系、信用管理组织体系、信用管理执行体系的建设进行指标细化。

  企业可根据各项指标,定量分析、定性评价自身的信用管理情况,其中包括资产负责率、呆坏账率等。此外,新出台的标准规定,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用监管等级;银行和第三方评级机构评定的企业信用等级。

  “也就是说,今后浙江的企业信用如何银行和第三方评级机构评定是边裁,工商、税务等部门是主裁。”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