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按级论价 短融发行利率跳高

        央行8月20日宣布今年第四次加息之后,利率上调的传导效应在短融券这一信用产品中得到体现。从8月22日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365天期短融券收益率首次升破5%关口冲上5.2964%之后,目前已公布发行结果的短融券中有3只发行利率超过了5%。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短融券的发行公司主体信用评级均为A+。相比之下,信用级别达到AAA级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其在同一阶段发行的短融券票面利率却只有3.99%。这些变化恰好发生在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风波敲响信用风险警钟之后,某证券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睿认为,投资者对于风险溢价的要求有所增加,市场交易品种的信用级差在被拉大。
  并不是所有短融券发行利率都经历了类似连云港、北京建工集团和西宁特钢短融券的扶摇直上,发行主体的资质信用状况开始在发行情况中扮演重要角色。从短期信用级别来看,三家公司短融券均被评为A-1级,长期主体信用级别也毫无差别,统一被评为A+级。但是8月28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也发行了365天期短融券,票面利率却仅为3.99%,尚不足4%,与上述三家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家公司的长期主体信用级别为AAA级,明显高于上述三家公司。
  张睿表示,除了央行加息对于利率的引导作用以外,对于风险溢价要价的提高是造成一级市场短融券发行利率上扬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信用风险这个话题上,吸引了全球关注目光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风波或许是一个最真切的例子,因为次级抵押贷款就是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次贷风暴的爆发正是由于这部分贷款违约率创下历史新高而被点燃。
  在短融券最为抢手的季节,发行利率的创新高表现打破了市场对于这类信用产品不顾风险、一拥而上的投资理念,对于不同信用级别的债券给出了不同的风险溢价要求。
  事实上,信用评级相对较差产品发行利率的攀升也给了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更多选择余地。日前浦东发展银行正在准备发行的一只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就主动在拉大信用级差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其设计的优先档中分为A、B、C三个档次,其中C档信用等级为BBB级,成为首个出现B档评级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成为扩充投资品种、优化市场结构的举措。 

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