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食品企业诚信守法

      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一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并且随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我国食品行业发展,以及守法诚信状况总体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但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认为,目前食品行业确实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为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张勇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食品行业诚信自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基础,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归根到底要通过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提高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生产安全食品。其中,主体责任在企业。同时企业兴衰,关键是质量为本、诚信是金。企业失去了诚信,也就失去了立业之基,必将被市场经济所淘汰。食品企业只有诚信守法经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还要不断做强做大,才有可能做成百年老店。

  对于如何促进食品企业诚信守法,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
      张勇提出,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企业诚信经营有据可依。有关部门依据《食品安全法》正在清理修订现有规章制度,制定配套法规规章,并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以尽快解决目前标准缺失、重复和矛盾问题。为企业按照统一标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依据。

  二是加大整顿治理力度,为企业诚信守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关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照、无资质生产经营单位,为守法企业、优质产品保驾护航,使违法企业、假冒伪劣产品无立足之地。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企业诚信建设的自觉性。有关部门正在深入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加快诚信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诚信评价制度,在这个方面,尤其需要新闻界的大力支持。一方面加强舆论监督,一方面做好宣传引导,促使企业诚信守法,履行社会责任。

  四是研究完善扶持政策,为企业诚信经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有关部门一起,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有关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促进食品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提升质量安全管理能力,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张勇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各方面共同携手努力,为促进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食品安全高层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粮集团、经济日报社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次论坛将围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