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在沪举行

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10-06-10       发布来源:信息工作部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人民政府、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6月8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以 “绿色创新———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呼吁企业发挥绿色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调整发展战略,积极实施转型升级,在推进全球绿色发展中发挥表率和骨干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上海市市长韩正,彭博资讯全球首席内容官、彭博《商业周刊》董事长贝诺漫,葡萄牙经济部长德席尔瓦(JoseVieiradaSilva),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出席了会议
  王忠禹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是创新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进方向;推进绿色经济发展需要对传统发展方式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创建新的生态文明和商业文明。
  王忠禹指出,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绿色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提供强大的动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广大企业要发挥绿色商业模式和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自觉主动地承担责任,对自身发展与能源环境的关系进行再思考和再部署,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在推进全球绿色发展中发挥表率和骨干作用。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说,绿色经济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一种新经济形式,将引导新的消费需求,引发新的技术革命和管理创新,开辟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上海市将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今年全市单位生产能耗比2005年下降20%。
  解振华、朱宏任、万本太、德席尔瓦分别做主题演讲。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尚玉英、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柳、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等分别做了主题为“聚焦中国”的演讲。会议还围绕“可持续发展城市———绿色达标”、“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能源———在低碳经济中保持竞争力”、“碳排放之外———致力于水平衡”、“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来自企业发展前沿的故事”等议题进行了探讨。首钢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青海、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原党组书记兼总经理李永安、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胡成中、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香港经纬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等企业家参加了研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教授发表了闭幕主题演讲。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彭博《商业周刊》亚洲董事总经理陈敏枝做闭幕致辞。来自全球各国的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及其他知名企业的企业家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