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规划纲要解读:从八方面部署中国人才发展工作

  

    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之际,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人就学习贯彻《人才规划》答问。该负责人指出,《人才规划》从八个方面对未来十几年中国人才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

  该负责人称,《人才规划》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这24字方针主要体现了人才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服务发展是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优先确立了人才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用为本强调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发挥人才作用,创新机制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障,高端引领突出了高层次人才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整体开发明确了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人才规划》按照统筹兼顾、分步实施的原则,从八个方面对未来十几年我国人才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一是实行人才投资优先,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人才投入机制,加大对人才发展的投入,提高人才投资效益。

  二是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大幅度提升各类人才整体素质。

  三是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人才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

  四是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重视培养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

  六是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与引进海外人才并举,积极利用国(境)外教育培训资源培养人才

  七是加快人才工作法制建设,建立健全人才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管理,保护人才合法权益。

  八是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管人才格局,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