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地位凸显

        建立多层次公司债市场、实行债券发行核准制,重建公司债券市场信用定价机制是重要环节。当今,提升债券信用评级在整个债券定价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构建权威的信用评级体系已经成为推动公司债市场发展的一个焦点。据业内人士透露,公司债评级“大政方针”基本敲定,公司债的外部评级活动主要由国内的评级公司担纲,但是否引入双评级制度,有待考量。
      公司债定价需要培育评级信用文化
  据了解,目前我们所接触的长期债券信用共设10个等级,而纵观我国债市,绝大部分债券品种均被授予了AAA级,直到近两年才出现了AA级,但也十分稀少。以后公司债如实行核准制发行,债券信用分级必将越来越多,培育评级信用文化、提升评级行业地位显得日益迫切。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信息部李婧曾表示,由于中国整个债券市场尚未形成良好的信用文化,这致使评级机构缺乏良好发展的外部环境,而且会出现筹资者拿到资金后信息披露打折扣等损害债券持有人利益的现象。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控制部信用分析员郭俊华对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在选择债券投资时一般依据保险公司自己做的投资评级。而很多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也很少把评级机构评出来的信用评级作为选择固定收益品种的首要参考因素。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曾表示,要建立起以发债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债券市场体系,如果没有以发行主体信用责任机制为核心的配套改革,公司债发展只会越走越窄,走回老路。具体而言,要建立高效的市场化核准机制,建立有效的强制信息披露机制,建立有效的市场化信用评级机制。
     
提高信用债券发行比例令评级市场变大
  发改委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下达2007年第一批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及发行核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明确了信用债券地位,“企业债券的发行可采用信用债券、抵押债券或第三方担保等形式”,同时表示“要稳步提高信用债券发行比例”。
  5月9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发行50亿元10年期公司债,这是继铁道债和三峡债之后,又一只无银行担保公司债发行。中石化债的评级机构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据专家介绍,在无担保企业债发行路径中,信用评级公司充当着关键角色,毫无疑问,随着公司债的发行,评级公司的业务量会越来越大。
  公司债评级市场的蛋糕有多大?阎衍介绍,对企业债评级收费,发改委的窗口指导价是一个评级项目不低于25万元,根据企业规模大小不同,收费有所不同;央行对短期融资债的收费窗口指导价是不低于10至15万元。他预测,如果债券市场发展很快的话,市场蛋糕会很大。
     
双评级制度将提高评级定价参考价值
  有专家曾指出,信用评级公司以受邀收费模式作评级报告,而且依据是该公司提供的数字和材料,这种被动参与模式,会使评级的真实性打折扣。
  而据阎衍介绍,国外也是邀请收费模式。评级公司是使用发债公司提供的资料,但评级公司还要对资料的真实性进行相关调查。债券每天的市场表现是对评级机构的一种有效监督,评级机构为追求短期商业利益而放弃它们近长期积累的声誉很不划算。
  美国债券市场上凡是公募的债券均接受两家评级机构评级。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从保证评级质量的角度出发,中国有关主管部门也应积极鼓励采取双评级制度,以保证债券至少经过两家评级机构评级,约束和规范评级机构的行为,保证评级结果公正、排除人为的级别偏差。
  但据阎衍分析,双评级制度引入目前对有一定困难,因为双评级会增加企业费用,只有个别公司会采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