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正华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7月18日在西安出席陕西省首届信用建设论坛时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蒋正华说,诚实守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信用也是现代社会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还应清楚地看到,我国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中,经济社会仍然存在一些长期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特别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显滞后,市场秩序很不规范,信用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因素。
  蒋正华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部分省市在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是构建起“信用道德”、“信用制度”和“信用服务”三大板块。信用道德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伦理基础信用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制保障,信用服务社会信用体系运行和管理实施的应用手段。
  蒋正华强调,现阶段要在政府推动下,加强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开放,依法整合信用信息资源,依靠独立的第三方来对经济主体的信用活动进行客观评价。在信用建设的初期,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尽早制订信用信息的采集、披露、使用及信用服务机构的市场运行规则,大力培育信用市场,并使之逐步扩大,同时要建立信用服务机构监管、考核和筛选机制,积极推动有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的形成和壮大。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