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将取消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称《人才规划》)。

  《人才规划》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人才规划》提出了“实施促进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税金融政策”“实施人才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等10项重大政策,确定了“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英才开发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12项重大人才工程。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方面,《人才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包括: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探索公推公选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建立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建立组织选拔、市场配置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派出制和选举制。健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委任、聘任、选任等任用方式。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和合同管理制度。建立事业单位关键岗位和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人全球招聘制度。

  克服行政化、“官本位”倾向

  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方面,《人才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3500万人。到2020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4200万人,培养造就100名左右能够引领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企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际化人才总量达到4万人左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通过竞争性方式选聘比例达到50%。

  而在改进人才管理方式方面,部署的主要任务包括,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加强对收入分配宏观管理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因材施教,建立高等学校拔尖学生重点培养制度,实行特殊人才特殊培养。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多元招生录取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人才规划》对人才培养开发机制提出的主要任务。

  在改革收入分配呼声不断的背景下,《人才规划》对于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的要求引起关注。

  其中在目标要求中明确,完善分配、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和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各类人才薪酬制度,加强对收入分配的宏观管理,逐步建立秩序规范、激发活力、注重公平、监管有力的工资制度。

  对此提出的主要任务中明确了“统筹协调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稳步推进工资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研究制定人才补充保险办法,支持用人单位为各类人才建立补充养老、医疗保险”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