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开通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

6月1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京举行,商务部廖晓淇副部长在会上表示,商务高度重视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并透露商务部今年还将出台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争取在第三季度开通试运行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

        商务部廖晓淇副部长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历来高度重视商务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在2003年商务部组建之初,就成立了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2004年制订了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安排,2005、2006年在商务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诚信经商的主题活动,并于2006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开通了中国反商业欺诈网。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失信惩戒机制。目前运用网络手段,汇集各部门、各地区信息1.65万条,并进行了违规违章事实与企业信息的基本匹配。
        廖晓淇副部长还表示,今年商务部还将出台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争取在第三季度开通试运行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是商务领域的信用体系的基本组成部分,今年初全国整规办、国资委下发的关于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被列为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希望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能够把握时机,履行结汇职责,不断服务沟通协调能力,使协会工作得到创新发展,为我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廖晓淇表示,在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方面,商务部开展多相工作,一是自2003年以来组织编写并发布两期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报告,目前我们正在组织编写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06、2007年板。二是开展电子商务案例调研,收集典型案例。三是与国家统计局合作,研究制订一套电子商务指标,并已列入2006年全国电子商务的报表,预计2007年可以发表第三个电子商务统计数据。四是与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电子商务交流合作机制。目前主要已经与八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通了经贸合作网站,利用信息技术为多双边的合作开辟新的途径。五是启动农村信息服务工程,为农民免费提供信息服务

信息来源: 搜狐IT  发布日期: 200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