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促监管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刘诗平)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这是继出台《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和《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之后,银监会发布的又一重要风险管理指引。
      《指引》共四章31条。从操作风险管理的认识、制度建设组织结构的设计,到操作风险管理识别、评估、监测、报告、持续经营机制的建立,操作风险损失数据库的构建和操作风险资本计量分配模型的研究开发等方面,予以了进一步明确。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发布,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银行监管体系的建设,推进风险监管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助于我国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提高识别、控制操作风险的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建立操作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银行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有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防范银行业大案、要案的发生,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切实维护广大存款人的利益。
       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它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并称为商业银行面临的三大主要风险。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