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资银行市场风险之下涌动潜在信用风险

  标普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国内宏观调控措施力度加大及外部需求可能萎缩,中资银行面临日益严峻的国内信用风险。 

  标准普尔2月21日消息,标普21日发布名为《中资银行所面临国内信用风险甚于次贷危机的威胁》的报告,标普在报告中表示,由于国内宏观调控措施力度加大以及或将出现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导致外部需求萎缩,中资银行面临日益严峻的国内信用风险,而因全球信用危机引发的市场风险总体仍可控制。 

  标普信用分析师廖强表示,近年来中资银行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从而推高信用风险。尽管目前发生的可能性还不大,但倘若贷款质量大规模恶化,可能对于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中资银行的市场风险偏好总体比较保守;而且尽管风险管理能力距离市场领先水平尚有很长一段距离,但与其自身并不复杂的市场风险状况是匹配的。尽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将众多国际银行卷入其中,但由于大多数中资银行在该市场的涉足规模较小,因此对它们的直接影响有限。 

  但中资银行的企业贷款业务正面临更多挑战。2008年该业务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显著增加,因为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对边际借款人的偿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关注类贷款恶化为不良贷款,而且贷款增速放缓也令稀释作用降低。 

 

来源: 世华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