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机构有望迎来国际新行标

次贷危机的扩散让信用评级机构的诚信遭受质疑,为此各国监管机构、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正讨论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制定的信用评级机构的《操守准则的基本原则》(Code of Conduct Fundamentals for Credit Rating Agencies)以协助改革信用评级行业,恢复市场信心。

《操守准则的基本原则》早在2004年就已公布,该原则旨在维护评级机构的独立性,消除利益冲突。当时IOSCO技术委员会主席沈联涛表示,该原则可以帮助投资者正确评估自己的投资风险。

而当时IOSCO只是建议评级机构采用该准则,现在该标准有可能成为一个行业标准。

“我们支持将国际证监会组织制定的信用评级机构的《操守准则的基本原则》作为全球行业标准。”CFA协会金融市场诚信中心资本市场总监James Allen在昨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在与我们遍布世界各地的会员讨论美国次贷危机的过程中,我们明显地看到了市场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将结构产品评级与企业评级区分开来,并改善其评级过程。”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在文件中指出他们正在评估这一方案。而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正是促成这种改变的重要原因。“美国次贷危机所造成的涟漪效应提醒我们,……透明的财务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企业和进行决策的必备工具。”Allen表示,“CFA协会金融市场诚信中心相信,上市企业(尤其是采用复杂的结构性投资产品和特殊功能公司)需要改善他们有关这些结构的报告,包括列在财务报表中。”自去年7月开始,SEC就在评估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中起到的作用,不过目前还未公布正式结果

CFA认为,目前的《操守准则的基本原则》还需要进行一些改革,比如将结构产品与企业和商业票据评级区分开来的评级命名或分类方式,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其中的差别;以及在可能的情况下改进或取消“投资等级”概念,以减少对信用评级机构评级目的的误解。

在债券市场上,评级为BBB或者以上的债券被称为“投资等级”,这种称呼往往被一些投资者理解为没有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