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幕式暨高层论坛在上海举行

       由全国整规办、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企业联合会等15单位主办的2007年“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幕式暨高层论坛9月4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共同点亮“诚信兴商”大鼎,宣告2007年“诚信兴商宣传月”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为开幕式和论坛发来书面致辞说,2005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褒扬诚信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公民道德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经营理念进一步增强。
  吴仪指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这个传统美德,下大气力在全社会开展诚信宣传教育,使诚信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她认为,今年再次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很有必要。她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主办单位进一步创新形式,在贴近实际、深入人心、惠及群众上多下功夫,把这项活动越办越好!
  全国整规办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江苏省副省长张九汉,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出席了开幕式和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信用、规范、发展”。姜增伟、蒲长城、冯国勤、张九汉、王永明、陈兰通分别就加快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和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努力提高企业诚信建设水平发表了演讲。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年,今年是中国企联第二次参加主办。为配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2006年中国企联发表了《企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和《中国企业诚信状况调研报告》,开展了中国诚信企业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活动开幕式上,陈兰通代表中国企联发表演讲(全文另发)。据悉,中国企联将在重点行业中开展诚信创建示范活动,积极推进2007年诚信企业评价工作,宣传、展示和表彰诚信建设企业典型案例,以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活动。
  在论坛上,各部门和地方介绍了诚信建设的做法和成效;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信用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从不同角度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中介组织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介绍了企业如何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制度,促进发展的做法。全国整规办说,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昭示着诚信理念正在被社会各界广为接受,信用自律和信用风险防范已经逐渐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