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中国优秀诚信企业评价工作

近日,中国企联下发《关于表彰2006年度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的决定》,授予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2006年度中国最佳诚信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等80家企业为“2006年度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并予以表彰。这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的战略任务、大力开展“诚信兴商”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企联有关负责人

从战略高度认识诚信建设
中国企业报》:如何理解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意义?
中国企联有关负责人:诚信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的重要尺度,是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增强全社会信用意识,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进一步提出,“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总要求,并要求“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去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加强诚信建设,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从新的深度认识诚信建设
中国企业报》:为什么说加强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企联有关负责人: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也是信用经济。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信用的支撑。诚信建设关系到市场经济正常秩序的建立和运行的效率,影响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2006年新颁布的《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诚信问题不仅关系到我国企业的国际形象,还影响到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和进程。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贸易摩擦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国际上一些机构和企业不断指责我国企业缺乏诚信,市场环境无信,严重损害了我国形象,甚至影响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加强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企联引导企业诚信实践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联推动企业诚信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企联有关负责人:作为中国企业组织和雇主组织代表,中国企联始终把引导企业、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承担社会责任作为重要的任务来落实。多年来,围绕企业诚信经营工作开展了多方面的活动。
  1.发布《企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引导企业和企业家诚信自律。早在2002年,我们制定并发布了《企业诚信经营自律守则》,2006年中国企联又组织起草了《企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倡导企业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加强诚信体制建设、完善信用管理制度,为企业经营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2.深入开展企业诚信建设的课题研究活动。2006年,为了解当前我国企业诚信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倡导企业诚信经营,推进企业实践创新,中国企联联合了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和部分企业开展了企业诚信建设情况调研,完成并发布了《我国企业诚信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建议》的调研报告。同时,中国企联还加入全国信用标准化技术工作组,参与企业信用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
  3.大力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2006年,全国整规办、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企联等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了“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举办了“诚信兴商高层论坛”。在此期间,中国企联在全国企业中开展了创建中国诚信企业活动。
  4.大力推进行业、企业信用评价相关工作。根据2006年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开展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国企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申报,经过专家审定,成为首批行业信用试点单位,每年重点推荐一批优秀诚信企业,以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参与企业诚信建设实践。这次评价的诚信企业在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完善企业诚信建设制度、创新企业诚信经营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广大企业学习。

创新实践要加强诚信建设
  《中国企业报》: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应注意哪些工作
  中国企联有关负责人:首先,企业和企业家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共建和谐社会。当前,企业的竞争已不仅仅是技术、管理的较量,诚信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企业创造价值的角度看,诚信更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特有的品牌,它可以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效益。企业只有诚信经营,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企业才可能做强做大、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其次,要从战略发展高度,不断加强企业诚信建设。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严格科学的管理制度,建立企业诚信的实施机制和监督及风险管理机制。同时,应加强商业道德建设,制定公司商业道德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
  第三,要把企业诚信作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要树立大局意识,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经营活动应有助于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品质,推动社会风气的净化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注重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