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联成为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

近日,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在京召开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强调,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正确把握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方向,扎扎实实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有关负责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及首批试点行业协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全国整规办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专门做出指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新时期商会协会工作的内在要求,对于推动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这次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很有意义也十分必要,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希望此次试点的商会协会能正确把握信用评价的方向,坚持为会员企业服务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宗旨,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和公正透明的评价程序,广泛应用评价成果,以履行协会职责,提升自身形象,完善自律、服务、沟通、协调的功能,使协会工作得到创新发展,并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贡献。

  2005年12月,全国整规办会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召开了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会,对行业信用建设的原则、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2006年5月,两部门先后印发了《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开展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通知》,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进行部署,举办了行业信用知识系列培训班。2006年11月,召开了试点方案的专家论证会,对商会协会报送的方案进行了认真评审和论证,确定了44家试点单位,并印发了《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通知》。中国企联认真贯彻全国整规办和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据悉,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商会协会推动行业信用建设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各商会协会都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积极参与培训,积极申报试点。除商务部、国资委直管代管的商会协会外,建设部、信息产业部、水利部等部门所属的协会也十分积极。会议强调,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和谐社会伟大事业的一项全新探索。万事开头难,行业信用建设工作已经起步,但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行业中介组织、企业共同努力,各商会协会要提高认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为逐步提高行业信用水平、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贡献重要力量。